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银杏人生,牵手走向下一个甲子
来源:原创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0-04-23 | 1795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一位退休干部写给妻子的一篇文章。他们已经携手走过四十载人生路,从初时的一见倾心,到后来的风雨相伴,平凡日子里的喜怒哀乐、柴米油盐,都有了属于他们时光烙印。

前言: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一位退休干部写给妻子的一篇文章。他们已经携手走过四十载人生路,从初时的一见倾心,到后来的风雨相伴,平凡日子里的喜怒哀乐、柴米油盐,都有了属于他们时光烙印。

 

如今,妻子来到花甲之年,先生带着隽永的爱意,落笔写下了这一篇文章送给妻子,记录下了他们从相识相知到携手相伴的难忘时刻,回首过往共看明天,还原生活最本真的模样,这是一份温暖的时光记录,更是一份爱的表达。



我妻今年六十周岁,刚刚度过了她人生的甲子年,今年也是我们结婚三十六周年,相识四十周年,故作此文,纪念我们相识四十载、一起走过大半人生路的时光,留住那些既朦胧又清晰的回忆。


 相识相爱 

认识我妻那年是1980年,满二十周岁的她参加工作分配到我所在单位。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她入职报到的那一天,我拎着办公室暖水瓶正下楼准备去食堂打开水,站在新人里的她像是感觉到了我的视线,仰起头,看向我,我们目光相接的那一瞬间,似曾相识的悸动倏然而至,我的心跳好像也漏跳了半拍。那个瞬间,我便认定这个进入我心的人也将是陪伴我一生的人。


于是,我便展开了长达三年多的追求。人们常说“女追男隔层纱,男追女隔座山”,三年多的追求苦而不易,但这也是“谈”恋爱的过程,苦中有乐,乐中有甜。


也许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她分配到了我所在的科室。几乎每天下班我都会送她回家,才发现原来我们两家住的并不是很远,而且还曾经在一所中学上过学,她上初中,我上高中,相差4个年级,只不过一所中学几百个学生人数太多,互不相识。在一起回家的路上,我们一起谈中学的见闻,一起谈爱好,一起谈趣事,一起谈工作,一起谈理想,一起谈未来…这一“谈”就是三年多的光景,三年多的恋爱时光在当时我并不觉得漫长,反而感觉很充实很愉快,应了那句“欢娱嫌夜短,寂寞恨庚长”的话。


三年多的交往让我们互相认可了对方,也让我们相信天长地久不再是空洞的词汇和苍白的誓言,而是真实地共同走过的的每一天。


三年后我们结婚了。


 亦妻亦友 

从我们谈恋爱时起,还是朋友身份的妻就支持我努力学习,尽心投入工作,30多岁时我已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并调至总部机关,经常在全国各个分支机构之间出差,不是调研就是检查工作。那时,工作繁重,对家庭照顾不够,对孩子的哺养成长也没有尽到全责,妻将这些都担了起来,而且对我父母也是照顾有加。在1999年我还去武汉大学读了二年书,对家里更不曾有半点照顾。回想起那些时光,我对孩子对妻子一直是心怀愧疚。


记忆最深的是女儿四岁那年的一个晚上,我哄她上床睡觉讲了一个故事后她不睡还要听故事,我有些不耐烦走开了,她为了找我,从床上掉在地上将胳膊摔成骨折,急诊上医院打石膏后拍片没接好又拽开,住院重新打穿钉牵引治疗,小小的孩子受了那么大的罪。我妻责怪我不会带孩子,我也自责不已,心痛因我之故让孩子无端受苦,这是我一生难忘的一件对不起孩子对不起妻的心痛之事。


在我四十九岁那年我父母因病前后离世了,给我留下了一个智障和耳聋的残疾妹妹。那一年我妻在多半年的时间里,都要适时的跑市、区残联建立残疾人档案,跑指定医院做残疾人鉴定,跑民政局和街道办事处民政部门咨询残疾人福利政策,办理残疾人低保事宜,联系并实地考察了五、六家适合残疾人的养老院,最后费尽万千辛苦才将是我父母生前应做的事做完,安置好了残疾妹妹,我也得以安心工作。


古人云:朋友有三种,知音、知心、知己。声气相投者谓之知音,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我妻对我,对我家都是有恩德的,我与妻既是夫妻也是知己朋友。


 漂亮可以当饭吃 

妻在我眼里是很漂亮的。在上个世纪80年代,“颜值”这个词还没有流行,漂亮是形容女性靓丽美的通用词汇。还记得有一天早晨我和妻送女儿上幼儿园,在宿舍的电梯里,女儿忽然说:“电梯里女的我妈妈最漂亮,电梯里男的我爸爸的个子最矮”。童言无忌惹得满电梯的同事哄然大笑,当然,妈妈在女儿眼中永远是最漂亮的。


那时,朝鲜的《鲜花盛开的村庄》电影热映,其中的一句台词很流行:漂亮的脸蛋不能出大米,意思是说漂亮不能当饭吃。我觉得编剧不太得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国有“秀色可餐”一说,对此我很赞同。我认为那是一种精神上欣赏“秀色”带来的愉悦与满足。年轻时面对我妻我常常觉得满心欢喜精神愉悦,妻的性格活泼开朗,喜欢直来直去,这也深深影响着我。


我妻的美不仅仅是外表容貌上的,更是内在心里面的。这种美不仅有女性的风采,有母性的慈爱,更有人性的善良与佛性的慈悲。平时,妻对弱小的生命内心都充满了同情与悲悯,尽其能力去帮助对方。心的识相是真实的,真心不虚。貌的识相是变化的,真貌假相。心里美的人才是真的美,心臻至善,才能貌相至美。心随业转,相由心生。


 平平淡淡才是真 

认识妻四十年,从青年初识,心中充满青春荷尔蒙的萌动,到现在古井无波的心的律动,从青春时的激情澎湃到现在的常情在在,从年轻时的相依相恋,到进入中年时偶尔拌嘴奏响的锅碗碰瓢勺生活交响乐,到现在的不离不弃亲情陪伴,我觉得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生活就像平静的海水一样,没有那么多的惊涛裂岸浪花飞舞,更多的时候是一波波的涌卷向岸边,向人们展示着生活的节奏和变化,我觉得这才是人生。平凡的生活,平凡的人生,最终都要归于平凡。


现在我与妻都已退休,平时帮忙带带外孙女和外孙子,闲时也会出国旅游,暮霭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人生幸福的最后阶段。虽然人老了,青春不在,容颜已衰,过往的事情都会渐渐忘却,但人生走过的痕迹却不会消失,那上面有青春的激情,有壮年的豪迈,有老年的回忆,也有希望的回响和无奈的叹惜…那些都是每个人的身影,都是曾经的存在与记忆。


人生这场漫漫修行路让我懂得,人来这一世,缘起缘落,缘来缘去,随缘就好,顺缘就行。我和妻在这一世的缘分既是伴侣夫妻,也是修行的挚友。我们积几世缘分在这一世相逢,就是陪伴。陪伴生活一生,陪伴修行一生。人生路漫漫如春夏秋冬四季,妻伴我已走过了春夏秋三季,同过甘、共过苦,相濡以沫,伴侣人生。面对未来,我和妻再牵手,走向人生的第二个甲子…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