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慈爱嘉帕金森居家康复 | 关注帕金森生活质量,让老年人远离梦魇
来源:慈爱嘉-卢先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04-10 | 1768 次浏览 | 分享到:
目前帕金森病患者已经超过500万人,而且发病率还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一代伟人邓小平、世界恶魔希特勒、力量的象征拳王阿里、不老女神凯瑟琳.赫本都是帕金森病患者。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是最早系统描述帕金森病的人,4月11日是他的生日,国际上就把这一天命名为世界帕金森日。


帕金森病又称特发性帕金森病,也称为震颤麻痹,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一般在50~65岁开始发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并且男性患者多于女性。


目前帕金森病患者已经超过500万人,而且发病率还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一代伟人邓小平、世界恶魔希特勒、力量的象征拳王阿里、不老女神凯瑟琳.赫本都是帕金森病患者。
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是最早系统描述帕金森病的人,4月11日是他的生日,国际上就把这一天命名为世界帕金森日。


对于老年人而言,最恐惧的莫过于一瘫(中风)二傻(老年痴呆),但帕金森病的晚期往往二者兼而有之,堪称老年人最大的梦魇,更可怕的是迄今为止对本病的治疗均为对症治疗,尚无根治方法。


励志偶像陈景润也是帕金森病患者,他成功推演了“哥德巴赫猜想”,但帕金森病就像疾病中的“哥德巴赫猜想”,至今没有被攻克。没有人知道它是怎么来的,也不知道下一位患者将会轮到谁?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能够极大地延缓病程,提高生活质量。


01. 谁最容易得帕金森病 

1)长期高强度工作的人容易得帕金森病,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如高级管理者或科学家。


2)激情澎湃或者情绪大起大落的人容易得帕金森病,如政治家、演员等。


3)直系亲属中有帕金森病患者的人,得帕金森病的可能性比较高。


4)脑部受过重创的人,也是帕金森病的高发人群。


5)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杀虫剂、除草剂或某些工业化学品是发病的可能性之一。


02. 帕金森病发病前有哪些先兆 

帕金森病起病时症状隐匿,从发病至诊断时间平均需要.5年,发病前往往有以下表现:


1)如果你的作息没有任何改变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便秘,可能性之一就是帕金森病在作祟。


2)如果出现无法解释的嗅觉减退,并呈逐步恶化的趋势,除了老年痴呆之外,你还需要提防帕金森病。


3)睡梦中屡屡出现乱踢乱打,躁动不安的人在8到10年以后有90%会发作帕金森病,需要强调的是屡屡出现,偶尔一次不在此列。


4)活动缺乏灵活,越来越不爱活动,逐渐出现脊柱、四肢不易弯曲,随着病情进展表现为步幅变小,前冲说话声音变小,颈、背、肩部及臀部疼痛、疲劳,眼睛变得细长,总是呈凝视思考状,这可以说是帕金森病的前驱症状了。


03. 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状 

50岁以上的患者占总患病人总数的90%以上,患病5~8年后约半数患者生活不能自理。震颤、僵直和运动迟缓为帕金森病的三大主征。


首发症状依次为震颤(70.5%)、强直或动作缓慢(19.7%)、失灵巧和(或)写字障碍(12.6%)、步态障碍(11.5%)、肌痛痉挛和疼痛(8.2%)、精神障碍如抑郁和紧张等(4.4%)、语言障碍(3.8%)、全身乏力和肌无力(2.7%)、流口水和面具脸(各1.6%)。

04. 帕金森病人的运动

疾病早期应多进行主动运动晚期患者多做被动运动;运动锻炼要持之以恒。


主动运动:

包括散步、简单的体操:注意看颈、腰、肩、肘、髋、膝关节的活动幅度,同时尽量维持过去的体力活动如养花、种菜、维修等。单纯的体力活动不能代替体育锻炼,二者紧密结合才是有益身心的正确方式。


被动运动:

晚期帕金森患者可发生显著的运动障碍,无法主动运动,应给患者做按摩及被动活动,尽量保持关节的活动幅度。翻身、叩背、皮肤按摩、骨突部保护等也是可以防止肺部感染防止褥疮等。


05. 帕金森患者的自我康复锻炼

1)面部训练:可以对着镜子做皱眉、紧闭双眼、撅嘴、抿嘴、伸舌和鼓腮等动作。


2)头颈部训练:头部后仰5秒钟,两眼上视天花板,然后头向下,下颌尽量触及胸部;头面部左转并向后看大约5秒钟,然后同样的动作向右转。


3)手部训练:如手指抓放训练、对指训练、精细动作训练和捡花生米等。


4)步态训练:起步时先足跟着地---足尖着地;跨步要尽量慢;嘴里喊口号:1-2,1-2;两上肢尽量在行走时前后摆动。


5)翻身训练:以向右侧翻为例:头转向右侧,左手搭向右侧,左腿放在右腿上,利用身体旋转的惯性进行翻身。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