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居家怎么进行脑卒中康复训练?
来源: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10-14 | 1631 次浏览 | 分享到:
脑卒中是一种起病非常急的由脑血管疾病引起的症候群,很多人理解脑卒中为中风,其实不然,脑卒中是由血管疾病引起,或者出血或者堵塞等,是一种局部功能发生障碍的症状,而嘴歪眼斜不属于脑卒中,它属于中风,是一种面神经麻痹症状,不属于脑血管问题。脑卒中康复训练方法总结如下。

脑卒中是一种起病非常急的由脑血管疾病引起的症候群,很多人理解脑卒中为中风,其实不然,脑卒中是由血管疾病引起,或者出血或者堵塞等,是一种局部功能发生障碍的症状,而嘴歪眼斜不属于脑卒中,它属于中风,是一种面神经麻痹症状,不属于脑血管问题。脑卒中康复训练方法总结如下。


1.家属需要给予患者更多的耐心

很多刚刚患脑中风出院的患者,一时难以接受偏瘫或失语,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的现象,常表现为抑郁、悲哀、自卑等心理状态,且口齿不清,不愿与人交谈,性格也变得暴躁。这时,家属要有足够的耐心,给予些爱心和理解,聊患者感兴趣的话题,充分调动患者情绪,尽力消除病人的悲观情绪。好心情对于病情的恢复十分重要,中医上讲,情志亦是一种致病因素,所以要充分考虑患者的情绪。



2.安全的居家生活环境

要注意患者起居便利和安全,包括安放床档、准备恭凳、卫生间安放扶手和安全椅等。看似这一举动与患者并无实质上的联系。实际上,多数的中风患者都伴有或多或少的后遗症,走路存在障碍是十分普遍的。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家庭生活环境的安全,将一些不安全的因素提前解决掉,营造一个比较舒适安全的康复训练环境。例如患者家属应将随意丢在地面的杂物进行及时清理,减少患者走路过程中的部分障碍。


3.注重患者的饮食健康

中风患者应遵循“三低二高二适”的原则,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适量碳水化合物、适量蛋白质,高膳食纤维、高维生素膳食。不要吃得过饱、不要大量饮酒,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鲜鱼、鲜蛋、青菜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利身体康复。同时,由于患者长期卧床,因潮湿、摩擦等原因,皮肤容易发生褥疮。此时,应给予病人高蛋白饮食,特别是维生素C和鱼肝油、葡萄糖酸锌等,以促进伤口愈合。要保证足量饮水。饮水不足则体内血液黏稠度会增高。晨起空腹饮一二杯白开水,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使血管扩张,以利改善机体新陈代谢,减少血栓形成



4.日常生活能力训练

它包括饮食动作、洗漱动作、更衣动作、大小便自理训练、洗澡、家务劳动及散步等,在训练中必须有人照顾。例如,家务活动(烹调、打扫卫生、照顾小孩和家庭事务的管理)、使用家中器具与装置(钥匙开锁、开关电灯、门窗、家用电器等)、交流技巧(利手书写、阅读、使用电话和录音机等)、乘坐交通工具和参加各种娱乐活动等,同样能取得良好的康复效果。值得提醒的是,要把训练重点安排在患侧肢体。有的患者和家属在训练时,偏重锻炼健侧,忽视功能差的患侧。正确的方法是从患侧开始,这样有利患肢血液循环,防止肌肉韧带挛缩。对于有一定活动能力的患者而言,应重点对其进行平衡训练和步态训练。脑中风通常会造成身体的一侧发生异常,因此通过左右脚、前后的重心训练,帮助患者练习身体的平衡能力。


5、注重患者的睡眠休息

病人的房间,空气要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天气冷暖转变时,应注意给病人加减衣服,防止感冒。病人睡姿宜采用侧卧位,这样有利于呼吸道及口腔分泌物的排出,防止吸入性肺炎。侧卧时应注意患肢在上。为了避免褥疮,病人最好睡充气床、充水床等,注意每隔2小时翻身一次,这是预防褥疮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每次翻身后轻拍病人背部,帮助排痰,但要注意翻身时尽量不要使病人的皮肤与床面摩擦。



总之,每个患者情况不同,脑卒中康复训练会面临方方面面的问题,作为患者家属必定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促进患者的进步。不但是患者家属,在家人的身后还应该有康复工作者的身影,这样可以共同努力促进患者取得更好的康复。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