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祝您身体健康,全家平安!
来源:慈爱嘉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10-14 | 1608 次浏览 | 分享到:
重阳节,又称老人节,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因为《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九月初九







重阳节的来历

重阳节,又称老人节,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因为《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九九重阳凝聚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老吾老"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敬老、尊老已蔚然成风,重阳节拜祖民俗文化相沿几千年,是具备刻骨铭心实际意义的一个历史悠久民俗文化。九九重阳节与除夕夜、清明时节、七月半合称中华传统四大拜祖传统节日。



重阳节的习俗


登高



在古代,民间在重阳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唐代文人所写的登高诗很多,大多是写重阳节的习俗;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写重阳登高的名篇。登高所到之处,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


吃重阳糕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作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


赏菊并饮菊花酒

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时节,菊花盛开,据传赏菊及饮菊花酒,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以隐居出名,以诗出名,以酒出名,也以爱菊出名;后人效之,遂有重阳赏菊之俗。旧时文人士大夫,还将赏菊与宴饮结合,以求和陶渊明更接近。北宋京师开封,重阳赏菊之风盛行,当时的菊花就有很多品种,千姿百态。


插茱萸和簪菊花

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儿童佩带,有些地方,男子也佩带。





关于重阳的诗

《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 孟浩然(唐)





重阳节健康小贴士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又称老人节。历来,中华民族在重阳节这天有祭祖、登高、喝菊花酒的习惯,同时推行敬老活动。深秋临近,天气转凉,饮食要“少辛增酸”。少吃一些辛味的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苹果、葡萄、山楂、菠萝、柚子、柠檬等。


Today is the 9th day of the 9th lunar month, which is also called the Chongyang Festival. In Chinese culture, it is a day for people to climb mountains, drink chrysanthemum wine and pay homage to fallen family members. It’s also known as the Senior Citizen’s Day . As it now starts to get cold in late fall, it’s recommended to eat less spicy but more sour foods in our diet. Avoid herbs and spices like scallions, garlic, ginger, leek and pepper, and eat more acidic fruits like apples, grapes, hawthorn,pineapples, grapefruits,  lemon etc.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