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用药不能任性!老年人常见病用药误区
来源:慈爱嘉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21-11-26 | 1560 次浏览 | 分享到: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 很多人一上了年纪,药就离不了身,各式各样的慢性病,需要用不同的药物来治疗或控制。

但因为老年人肝脏和肾脏的代谢功能下降,对药物的反应就会更加敏感,据调查,住院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是成年人的4〜8倍;老年人住院病因分析,15% 〜 30%是由于药物不良。

因此,要想真正发挥药效,减少药物副作用,对剂量、时间、服用方法等就都要按照要求来,破除常见药用药误区,掌握吃药的正确方法。

误区1:追求速降,快点降压,快点好

一般血压在服药后1~4周内逐渐下降,在1~3个月内稳定达标。如果血压下降过快、过低,心脑肾的血液供应会突然减少,易诱发心绞痛、肾衰竭、脑卒中等严重并发症。


误区2:降压药伤身体,血压降下来后,就应该停药,高了再吃

高血压通常需要终身坚持服药,严格遵医嘱用药的收益远大于风险。用药后,血压回归正常,也只能说明药物有效果,并不意味着高血压被治愈,自行停药,会导致血压再次升高。长期这样吃药-停药,会造成血压反复大幅波动,发生脑卒中、心脏病的几率反而更高;


误区3:为了追求降压效果,使用“偏方”或自行加减药量

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人血压不能降到太低,否则容易引起脑和心脏供血不足,所以不要为了追求降压效果,而自行改变药量或自行用偏方降压。


误区4:追求降糖效果,多吃降糖药

如果降血糖过快,易造成患者低血糖,低血糖有可能诱发心率失常、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对老年人及从事某些特殊职业的人,如驾驶、高空作业来说尤其危险。血糖的显著波动还会损伤血管、加速动脉硬化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误区5:有肝肾疾病,就不能用降糖药

如果有肝肾疾病,但肝肾功能未受损,仍可以用降糖药。而出现了肝肾功能受损的情况,也可以通过调整药物,继续使用降糖药,可通过抽血检查来确定肝脏功能是否受损。


误区6:价格贵的药和新药,效果更好

用药应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药物治疗,并不是价格贵的药和新药就一定适用,医生开药往往会综合考虑患者的身体情况,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药,而不是新药、贵药就一定最好。


误区7:忘记吃药,赶紧补上

老年人服药种类多,频次也各异,事情一多,就容易少吃或漏吃,立即补吃或跳过不吃都不是正确的做法,而是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措施:

一般的药物想起时,未到间隔时间的一半,按原计量补服1次,并延长下次用药时间;超过间隔时间的一半以上,则不补服,下次正常用药;

降脂药:一般不补服,下次按照原间隔时间用药;

降压药:降压药一般每天服用1次,偶尔漏服1次,对血压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一般不需要补服,下次按时服用即可;

降糖药:如果错过吃药时间,应以血糖水平为参照,根据服药种类及血糖监测结果决定。

对于降压药、降脂药、降糖药、激素类等特殊的药物,如果漏服也可向医生咨询具体应如何操作。


避免少吃、误吃药物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在手机上定好闹钟提醒;制作服药表格进行记录;将药物放在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还可以用专门的药盒将每次的药按量分配好,放在显眼且固定的地方。


遵医嘱、按时按量进行服药,不自行调整用药,是服药时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原则。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才能真正让药物发挥最大的用途。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