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长期护理险
长期护理保险常被称为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社会保险之外的社保“第六险”,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
什么是长护险?
长期护理保险起源于20年前的美国,长期护理保险日益成为大多数美国家庭最受欢迎的险种,已占美国人寿保险市场30%的份额,同时德国和法国的长期护理保险发展势头也一直很好。与医疗险的区别在于,医疗险主要保障医疗治疗所需要的费用,而长期护理险主要用于保障一般生活照料所支付的费用,一般分为家庭照料和机构照料。通常老年人或残障人士的护理期限较长,可能为半年、一年、甚至十几年,而护理的意义也以维持身体能力,而不是以治愈为主要目的,所以长期护理保险可以作为对被保险人的一种经济补偿。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独生子女的赡养负担加重,年轻人工作繁忙使得照顾老年人的时间减少。2016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的原则性要求,明确河北省承德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等15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标志着国家层面推进全民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与发展的启动。

2016年,长期护理险开始试点,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2020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增至49个。 

长护险新增城市名单
长护险原有试点城市名单
河北省

承德市

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通化市、松原市、梅河口市、珲春市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上海市上海市
江苏省

苏州市、南通市

浙江省宁波市
安徽省安庆市
江西省上饶市
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淄博市、枣庄市、东营市、烟台市、潍坊市、济宁市、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临沂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菏泽市
湖北省荆门市
广东省广州市
重庆市重庆市
四川省成都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
北京市

石景山区

天津市天津市
山西省晋城市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辽宁省

盘锦市

福建省福州市
河南省开封市
湖南省湘潭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云南省昆明市
陕西省汉中市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
石景山长护险试点

2020年9月,国家印发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北京市石景山区为国家级政策性扩大长护险制度试点区。


截至目前,石景山区已有42.2万人参保缴费,超过3,000人享受待遇。参保人员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不含学生、儿童),筹资标准均为180元/人/年。参保户可获得清洁照料、饮食照料、排泄照料、卧位与安全照料、病情观察、康复护理等32项日常基本生活护理和与日常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

慈爱嘉长护险服务
目前,北京市的长护险试点工作正在石景山区展开,慈爱嘉作为首批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获得了老人、老人家属及监管机构的认可。 
长护险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