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年轻人带来社区居家养老新理念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薇 | 发布时间: 2014-10-20 | 1705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双榆树南里二区服务中心采访中发现,每天为老人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并对社区内老人实施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维护的竟然都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用专业的运动、医学、营养知识,改变了人们对家庭照护只需“家庭保姆”的传统理念。

去年5月2日,海淀区相关部门首次和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在双榆树南里二区启动了“社会养老助残服务体制创新试点”合作项目,本市探索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体制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让老年人在社区里享受专业照护 

今年25岁的余传寿,2011年12月成为慈爱嘉公司招进来的第一批大学生,3年过去了,如今慈爱嘉公司里为各个社区老人提供照护服务的专科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已经超过百人,占到了公司总员工数的一半。

“年轻人的优势很大,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发展空间就是最好的说明。”现在已经成长为南里二区服务中心经理的余传寿说。据介绍,南里二区服务中心具备康复护理、日间照料、慢病管理、家庭病床、助浴、理发、文体娱乐等多项功能,让老人在家中、在社区内即可享受专业的护理服务。

提供普通保姆无法做到的服务

说起他们的养老服务和保姆的不同,余传寿说,社区里他们曾经照护过一位重度老年痴呆的老人,家里有老伴和保姆照顾,但是由于很少和病人交流,病人的情绪一直很差。他们的照护人员上门后,首先为老人洗澡、洗头,让她活得有尊严;和老人做手工游戏,用平板电脑里的TOM猫学话的游戏,刺激老人开口说话。照护员仅入户了一次,老人就开口说出了“谢谢”。服务了3个月,老人可以说你好并和家人有简单的交流。“这些照护是普通的保姆根本无法做到的。看着老人的进步,我们也特别有成就感。”余传寿说。

如今,南里二区服务中心从起步时客户的观望,到现在服务客户达到200余个。16个月,余传寿带领的14人团队(其中11人都在35岁以下)得到了社区老人们的认可,在儿女不在身旁,突发急病时,老人就会把他们当成儿女,在第一时间打来求助电话。


与24所学校合作建立人才基地

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养老模式的创新让社会化公司的专业服务解决了社区养老的个性化需求。在社区养老的探索中,必须有专业团队在专业管理体系的支持下,为老人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才能使养老服务在社区全覆盖。他们认为,人才的培养和养老技能教育培训是养老服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是解决养老服务业人才缺乏和水平低下的重要途径,也是养老行业发展的未来。养老事业,归根结底是年轻人的事业。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

他们认为,人才的培养和养老技能教育培训是养老服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是解决养老服务业人才缺乏和水平低下的重要途径,也是养老行业发展的未来。养老事业,归根结底是年轻人的事业。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大连大学、安徽医专、首都体育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湖北十堰医药学院等24所学校建立学生接收、实习、培训基地。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