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预约电话:400 111 1128

东直门街道举办“全国助残日”表彰大会暨助残科普大集
来源:转载 | 作者:慈爱嘉 | 发布时间: 2019-05-21 | 1778 次浏览 | 分享到:
爱心助残 科技共享
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此次又恰逢5月第三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助残涉及民生、科技关乎发展,为此,东直门街道工委联合东环社区、街道商会、慈爱嘉等单位,在东环中心广场共同举办了东直门街道“全国助残日”表彰大会暨助残科普大集。

当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恩平、街道商会领导与代表,以及爱心助残企业、个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爱心助残  科技共享

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此次又恰逢5月第三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助残涉及民生、科技关乎发展,为此,东直门街道工委联合东环社区、街道商会、慈爱嘉等单位,在东环中心广场共同举办了东直门街道“全国助残日”表彰大会暨助残科普大集。


当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恩平、街道商会领导与代表,以及爱心助残企业、个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现场

大集里“摆摊” 职康站学员秀才艺

上午9点,街道2019“全国助残日”表彰大会暨助残科普大集正式开始。


“近年以来,街道工委、办事处对扶残助残和科普教育工作极为重视,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活动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恩平向大家介绍了东直门近年来的残疾人工作情况。


此次街道助残日借助“科技活动周”,让广大残疾人分享科技改善生活的最新成果,鼓励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朋友,让他们走出家门感受爱,重获对生活的信心。


另一方面,对关心残疾人的爱心人士来说,通过助残日活动,也方便大家了解适合的助残模式和途径,让大家更好地向地区残疾人朋友献爱心,帮助他们实现康复、就业。


下一步,残联将深入到残疾人家庭中,掌握全地区每一个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同时贯彻落实关于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就业、培训、教育等各方面政策,做到用足用实,实现符合政策条件的残疾人全覆盖。


今年,街道残联将“全国助残日”与科技周、“银杏大集”相融合,除了展示职康站学员日常的康复、训练活动外,还鼓励学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朋友,在科普大集现场制作各类手工工艺品,一睹残联手艺人的风采。


从5月17日开始,职康站学员们就陆续将自己的手工作品搬到现场售卖,包括手工编珠、香皂;绘制的宫廷扇、折叠扇等,足足摆了5个展棚。


当天,仅一个上午,职康站学员就卖出二三十件手工作品,手绘宫廷扇更是其中的“爆款”,吸引了不少过往行人的目光。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粉丝”,为残疾人朋友应援、打call。


同时,此次街道“助残日”还结合“科技活动周”,联手地区周边企业单位,为地区居民展示、分享科技改善生活的技术设备与产品。工作人员介绍,这其中还有更多有趣的科普分享,让人们大开眼界。



亮点

雷恪生当“指挥” 与残疾人大合唱

在现场播放的书画捐赠嘉宾爱心寄语短片中,我们熟知的演艺界、书画界名人代表,如主持人赵忠祥、话剧演员雷恪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等捐献墨宝,助力残疾人事业。


其中,雷恪生、王大伟亲临活动现场,与残疾人朋友互动、聊天,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利用所学提升幸福生活指数。


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退休演员,雷恪生在银幕和话剧中塑造了许多经典的角色,是我们熟悉的影视剧中的“熟脸”大腕。


如今,已经80余岁的雷恪生仍坚持做公益,关心残疾人朋友,并首次“跨界”演出。当天,他亲自担任音乐指挥,与地区残疾人朋友一起合作,表演了一个合唱曲目,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温馨家园就是我的家……”虽然是首次“跨界”演出,但雷恪生十分镇定、认真。短短一首合唱歌曲,他与残疾人朋友却合作默契有加。一曲歌罢,台下掌声热烈,不少残疾人朋友都争相与他合影留念。


演出结束后,雷恪生与王大伟一起,向残联捐赠出自己的书法作品。雷恪生自嘲是“名人书法”与“书法名人”尚有距离。即便如此,他仍希望能不遗余力,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和扶持,为他们创造出更好的生活环境。



感恩

爱心团队亮相 助残个人企业受表彰

在此次助残日活动中,还有一个荣誉表彰环节,对地区爱心助残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其中,出资参与募集购买书画的地区商会、企业代表、执行方社众传媒,及地区企业华夏出版社均被授予“东城区东直门街道爱心助残示范单位”,还有几位捐赠书画的嘉宾代表,也被授予“东城区东直门街道爱心助残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一年以来,地区不少爱心企业与街道残联进行合作,为残疾人提供了康复训练指导,形成了一支重要且极具规模的助残团队。


其中,东直门商会会长张蕊多年来十分支持残疾人事业,旗下企业积极参与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并为残联捐赠1万元;万国医院也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了入户体检;地区企业肯德基有限公司还在各门店设立了残疾人作品展示柜。


东城区心世纪残疾人心理行为康复训练中心长期与街道残联合作,进行心理行为康复工作,今年还为残联设计并建成了“学听跟”主题庭院;华夏出版社捐赠5000元图书;中国狮子联合会北京代表处也与温馨家园对接,全年为地区80岁以上老年人过生日,及各个节日为残疾人朋友组织活动等。



展望

整合更多资源 助残事业“全面升级”

作为街道养老助残企业之一,慈爱嘉与街道合作已久,除了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及残疾人康复训练外,还为地区残疾人提供了不少新技能、新活动,如篮球队训练、“银杏大集”等。


当天,慈爱嘉李昂介绍了全新的助残养老理念,及先进的技术设备。据了解,下一步,慈爱嘉将以科技服务助残养老的理念,深入东直门街道,为地区残疾人朋友提供全方位的康复、服务指导。


前不久,街道残联成立了一支残疾人篮球运动队,由慈爱嘉、东环俱乐部提供教练指导。每周三上午,篮球教练现场指导“陪练”,帮助残疾人朋友通过文体运动,挖掘潜能,增强自信心。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残疾人朋友对篮球运动感兴趣,可以通过社区或残联报名,经过工作人员测试、筛选,就可以加入残疾人篮球队,与其他队员一起训练、康复。这样一来,随着篮球队的不断壮大发展,在康复训练期间也可以对残疾人朋友进行运动项目分类,打造专业化的残疾人篮球队,进行各项赛事、文体交流活动,促进残健融合。


此外,今后的“银杏大集”也将持续为残疾人朋友开放,邀请大家现场“练摊”,出售手工艺产品,促进地区残疾人就业。


(本文转自《社区苑》撰文:赵晓洁)

联系我们

定制专属服务 

400-111-1128

微信扫描二维码

在线预约服务